イチゴ少女🍓_日圈堆文

我是milo。

【排球少年】Listen to your silence (下)

请阅读前文了解注意事项orz (答应我QAQ)

上篇电梯中转站




【四】



缘下看着困扰的后辈,“这就结束回去吧?”


“……”山口低下头,“难得前辈来一趟……我却……几乎都在说自己的事情……”


“这也没什么不好吧,”他不在意地回答,“我的事情也没什么好说的,你不是都知道吗?”


“话、话是这么说…”


“是人都需要倾诉。能够被山口你信任也不错。估计你目前还没勇气去跟月岛说你撞见了他被表白的事情吧?”


提起这场谈话的另一个主角,山口头低得更厉害了。


“确实还没想好。”


“是没想好还是不敢问?”


脑门儿都要磕到桌子上去啦。


缘下力想拍拍他的头。想起来彼此都不是高中那会儿,又作罢了。


“果然害怕月岛他选择离开你?”


“不是!”矢口否认之后山口楞了一下,“也……不只是这样的事情。”


他果然是不懂阿月的吧?


胆小,做事冒失,人际交往也因此一塌糊涂。比起自己来,这世界上一定有很多更能理解阿月的人。


明明早上还特意问了自己毕业之后的打算……在此之前,他为什么一步都不曾考虑过两个人的未来呢?



“不安也好,介意也好……总觉得自己连这种事情都慢上半拍。”



“什么嘛?这不就只是很严重的吃醋而已?”


“才……才不是!”山口红着脸否认,“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,到现在也没法心意相通真是太逊了!所以,一次也好……能知道阿月的想法的话!”


“月岛他本来就是个那样不可爱的家伙吧!我敢打赌他哥哥都算不上懂他呢,毕竟高中时期就没人敢惹了,”缘下似乎看出他未说出口的部分,“尤其加入了排球部之后。”


“不如说正因为这样才显得格外聪明?”


山口条件反射地想反驳“阿月本来就聪明!”,好不容易给咽下去。


连维护他也成了习惯。



如果一直不能搞清楚恋人在想什么……会不甘心也是理所当然的吧?


“您好,请问有什么能帮助您的?”


缘下伸手招来服务员,“给这位小哥来一杯新鲜的果汁,再来一瓶啤酒。”


“我也……”


“不会让你喝酒的。”


山口的买醉计划瞬间被扼杀。


“说什么懂不懂的……”他眯着眼睛倒了一杯酒,“我曾经也认识这么两个人呢。”


“缘下前辈的朋友?”


“啊……可以这么说。”缘下深深叹气,“是从性格到外形都算得上南辕北辙的两个家伙,一方很大条另一方的神经却纤细得不得了。看他们相处有时候可以让你笑到肚子痛。”


“纤细的那个先发现了自己的感情,有努力过,可惜大条的那个完全没感觉到。”


山口懵懵懂懂,“那最后……?”


“当然是没有最后啦,不是所有互相喜欢的人都能那么幸运,也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够以交往告终。”


果汁被送上来了。


“没必要看低自己,理解一个人这种事情……可以说再难不过了。即使互相怀着努力的心情,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失败。”


面前的后辈皱着眉头思考,缘下某一瞬间佩服起他的同居人。


“确实是沉重的事情啊,关于出路啊未来啊什么的,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决定都让人踌躇不前,担忧抉择的风险。”


“可是前辈已经决定要和早见云弥小姐结婚了吧?”


“嗯。这次来是很郑重的取得认可的呢。”


“明明才毕业一年不是吗?”


“唔……确实是这样,不过加上大学在一起也有四年了。”


山口张张嘴,又闭上了。


“你想问我为什么会做这个决定吧?其实很简单:因为希望她在自己的未来中。”


“是想和对方一起生活下去吗?”


“非要这么说也没错啦,不过比起物理上的在一起,更希望获得精神上更加紧密的连接吧?即使不生活在一起,也知道彼此的归属。刚好我们都认可婚姻这种形式,所以就这么决定了。”


“前辈……还真是意外的传统感啊……”


“喂喂,我平常在你眼里到底什么形象啊,说到底我也是第一次,对以后的紧张胆怯还是会有,不过想到陪我踏入围城的是云弥,就没那么退缩了。”


缘下把酒喝光了,想到一会儿还要在寒风中回旅店,打消了继续的念头。


“我……也想靠自己做出决定!至少这一次不想逃避下去。”


“嗯,气势很好,两个人都很理性的话就不叫相爱了,对付那家伙诉诸头脑不如诉诸感觉。”


看着他喝完果汁,缘下力起身去买单。


既不喝酒又不晚归……


我还真是个好前辈啊。


“回家的路上想吧,注意安全。”


“喔……诶?前辈你去哪里?”


“……结账……!”


身后又是一阵兵荒马乱的声音,简直跟高中没差啊。


刚才也是。山口居然生了张娃娃脸吗?


也不对,倒不如说完全没什么改变呢。


性格也好,气质也好。刚刚皱眉的时候就和记忆里一模一样……


乌野的大家里,可能只剩这小子了吧。


大学期间也被保护得很好。



……月岛,某种程度上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啊。





【五】



“嘭——!”


排球重重地落在地上,几乎毫无阻拦的畅快打击感并未让日向开心起来。


时间进入中场休息,影山轻描淡写地走过来,“刚才那球呢?”


“唔?哦哦,”日向在脑海中回忆着刚刚的感觉,“时机没问题。”


“就是有点低?”


“嗯嗯。”手不自觉地做着抓球的动作,日向和影山两个人还处于磨合期,也是为了帮助影山找回以前的精确度。



“不过这种感觉……果然还是影山的托球才有!”


“哈?什么?”


“就是那种‘啊这就是我想打的球’的感觉!”


“……都托低了……”影山心累,表示你们扣球的人的世界我一个二传手不是很懂。


“……话说,你没觉得月岛他……”日向比划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,“……有点……吗?”


“那是什么?!”


“犹豫……吗?还是什么……可恶说不清啊……”日向苦恼地抓头,“啊啊啊总之很让人烦躁!”


“你这么说我也感觉到了,”影山拍两下手中的排球,“还以为休息了这么久会完全不是他的对手呢。这家伙不会是瞧不起我吧?!”


“喂!”日向冲着月岛大喊,“这次绝对会一雪前耻!!!绝对!!!”


戴眼镜的高个子闻声抬头,却没有像往常那样用冷笑和讽刺回击。


……?


山口忠放下水杯,月岛已经离开休息区,在场地里调整状态。



第二局开场,影山发球。


几步快速上前,借力弹跳起身后,球被狠狠的击打出去,另一名叫高桥的后辈居然接了起来。


山口见机行事,球被托过来,“阿月!”


月岛已经在蓄力了,闻声高高跳起,快速挥动手臂。



他看到了斜下方日向和影山的脸。


手上的劲儿松懈了一瞬。


……那天……曾经也……


“啪——”


球被拦回网,或者说他扣球失败,轻轻地弹到了己方的网下。


诶?


日向和影山惊奇了一下,这种拦网居然也封得住月岛?


“你不是说上大学之后这家伙火力全开么?”


“确实是啊!”日向也很莫名,“……大概是今天不在状态?”


虽然校际赛上没有再遇到过,不过他所在的大学可是每次都打进前六的……


不会是水平退步了吧……!



山口楞了一下,阿月失误了?


“Don't mind!”高桥在后面大声喊了一句,山口强迫自己别把目光黏在月岛身上。


……月岛萤也会失误吗?


摇摇头,他清空思绪,前后脚落地的时候完美的交替运力,手臂流畅地挥舞出去。


跳飘发球!得分!


嘛……不过这也在意料之中……因为三对三并没有专业的自由人……


第二个发球被打回来,高桥猛然蹦起。


跳早了!


月岛萤等了一秒又起,一人时间差!


天真!这样的拦网阿月是不会输的。


他曾经在某一场比赛直接把对手封到崩溃!


“嘭!”


球居然被影山直接扣到后场!高桥接应不及,比分再次被扳回。


山口转头盯着月岛,对方面无表情,抬起手掌心看了一眼又放下,迅速切换到防守的姿势。


连这种防守都失误……


到底在干什么啊!


“暂停!”


场上的人都看向山口。


山口盯着月岛。


“我有事想跟阿月说。”


“现在?”


山口火气越发难以抑制。


“就是现在。多一秒我都不能等了。”


日向耸耸肩,“那个,反正我们几个不急……”


影山甩动臂膀,可以说争分夺秒的恢复着。


视线僵持不过,月岛还是跟着他走出去。


这家伙倔起来他也不得不退步。


刚出门就被山口扯着胸口的衣服推到了墙上。


“?”月岛处变不惊。


“你这个家伙,真是……”


山口生气地攥紧了他的领子,心中来回变换着许多言语。看着对方那似乎什么时候都冷静的脸就更加不甘。


“我……绝对不会放手的!”


话一出口却不知道怎么变成了这句。


月岛眼神一闪,从昨天到今天的违和感好像找到了原因。


张口想说话,山口捂住他的嘴。


“阿月想去国家队打排球,那就去啊!又不是进监狱……就算进监狱我也等!!虽然我不太会家务之类的,照顾人也不在行……可是如果能够一直走下去,各种努力我也会做的!”


月岛萤几乎被对方小宇宙爆发的气场震住。很少见的眉头紧锁,这……是在生气吧……


“我不懂阿月的想法……那种‘闻弦歌而知雅意’的能力更是一窍不通,但是我也有想去理解你……一直在尝试,并且以后也不打算放弃!”


“自私还是任性什么的都无所谓,因为我目前为止的大部分人生都追随着阿月,如果分手的话,不就是否定着自己人生的前十几年吗?!怎么思考都没办法的吧?!”


手被收回去了,山口放开月岛,直视着他的眼睛。


“唯独这件事,就算是我这样的人,也会争取的!阿月替我做出了无数次选择,在一起,考来东京,同居……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,只是依赖着你而已……当我自己去想的时候才发现,原来要决定未来是这么沉重的事情。要考虑很多,也要相信很多,所以……所以说……唔!”


月岛站直身体,轮到他把山口的嘴捂住了。


阿忠这么认真的冲他发脾气,真的不常见啊。


“我……总是会梦到那场比赛之后的情景。”


……略搞不懂此刻的话题,然而无论月岛萤说什么,山口忠总是倾听的那一个。


“在梦中我尝试了千百次,提醒,警告,威胁,甚至把人绑在什么地方……可是一转眼影山就躺在了那个手术台上,睁开眼现实仍旧是这个现实。”


“还好醒过来了。”


片刻无声。



山口眨眨眼睛。不是要说分手的事情?


月岛也放开了山口,面对面站在走廊中,沉默突如其来的降临。


等了半天见月岛没有继续说的意思,他开口,“这也不是阿月的错吧?比赛也好车祸也好,二者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。”


难道他一直以来都为此困扰着吗?包括那些夜晚中意味不明的噩梦?


“喂——还没好吗?”日向突然探出头,被影山一把揪回去。


月岛伸出手来,山口跟着他的视线移动到了掌心细密的纹路之上。比起本人他对这双手的了解程度也不遑多让,有力,干燥,稳定。在对手看来简直是让人闻风丧胆的武器。


“一直在想……如果那时候能提醒他们一下,如果没那么干脆地沉浸在胜利里,注意到日向的失魂落魄,甚至如果没有赢得那场比赛……是不是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。”


“有很多很多个如果,明明是当时最‘近’的一个。却什么都没做。”


他握上手掌,里面只是一团摸不见看不着的空气。


就像在命运这条不可逆的时间轴上,他谁也没能拯救。


山口就去看月岛的表情。还是那样淡淡的,嘴角挂着不知讽刺谁的弧度。但是他笑不出来。


不甘心的苦涩、惶惶然的恐惧、自责、懊悔还有很多让人觉得喘不过气的压抑。


这……这不就是无能为力吗?!


原来,原来这是阿月的无能为力啊!


“我、我懂的!”他一把握住月岛萤的手,“无能为力的感觉。”


只有阿月被抛到了距离事故最近的那一点,近到让人觉得曾经一定有机会改变什么,让人无法不去回味流逝的可能性。


“还记得高一我刚开始学跳飘球的时候吗?IN预选对战青叶城西、我上场没多久就下来了……那时候就一直在想,这算什么pinch server啊,如果我没有逃避、如果我能发个更积极的球,如果我日常再多加练习……等着的就不会是失败的泪水了吧?”


那种恨不得时光倒流的可怕无力感……就是阿月一直忍受的心情吗?


“什么也做不了的体验……真可怕啊。”


山口不但没放开他的手,反而紧紧的用自己的手包住对方,“嗯。很难过的。”


月岛萤把头稍微低下去,和对方额头贴额头。


“但阿月不是总说这个世界上有努力也做不到的事么?”


“影山已经醒了,那不是任何一个人的过错。”


“就像当时厚脸皮的我获得了大家的原谅……阿月也原谅自己吧。”


原谅自己的天真、弱小、束手无策、毫不设防,在被打碎的自尊上积蓄力量。



“很逊吧?”月岛的声音闷闷的。


“超逊的!跟平常的你一点都不一样,绝对会被影山和日向嘲笑的。”说着说着山口反应过来,诶,所以不是因为在考虑和他分手的事情才这么分神的吗?


那他自顾自的说了一大堆岂不是……


“你也彼此彼此,不过听了个女生的告白就这么生气。如此在意我真是感谢。”


“那还不是因为你一直都不说话也不反驳……”


“啊,那是有种槽点太多无从吐起的感觉,所以干脆闭嘴了。无关的路人解释那么多很累。”


山口反而心疼起这个告白的女生来。希望她永远别听到这么无情的原因……


“……该回球场了吧?”


“嗯。”


刚抬起脚步,山口又扯住月岛。“阿月会好好打吧?如果今天还是……”


“没事,做不到的事情无法释怀,但多亏了你已经了解到什么是做得到的事情了。”月岛萤的眼镜片反射出一道白光,“至少会尽力的。”


说完他出其不意地拉开门,门后的四个人瞬间倒了出来。


“哼。”


偷听他和阿忠的谈话……怎么也得付出一点代价吧?




胜利者的同情是侮辱。


发挥自己最好的实力,献上一场真正的胜负之争。


把曾经可笑的自己也狠狠击溃吧。







【六】




春天是毕业的季节。



月岛萤拉着山口忠来到一家孤儿院门口。


“就是这里,礼物的去向。”


山口想了一下,“你说的是你收到的情人节礼物吧?”


“嗯,有时候太多了很烦。干脆都送到这里。据观察最受欢迎的还是每年的巧克力。”


山口忠无语。


“……进去吗?”


“你想进吗?”月岛反问回来。自从那天在球场谈过之后,阿月就越来越喜欢将选择权交给他,或许……是在考验自己的能力吧……?


“绝对不是。”


“诶?”


“只是觉得要尊重彼此的意见。事实上你会怎么选择大概我也猜得到。”


“……”


虽然话比以前多就更容易比以前理解……但是经常会被噎得无话可说。


“不……不进了吧……”


月岛萤好笑地勾起唇角。


阿忠是成年人,不是他的跟班更不是他的附属品。


未来可见的时间内他们要承担的东西会很多,而他也无法继续事无巨细的保护这个人。


只能一起成长了!



山口走在月岛的身边,话题结束也并没有人继续。是一种让人舒适的沉默。


阿月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喜欢说话的人。细细想来相处的时光还是静默的时光更多。


过红绿灯的时候对方自然地搂住他的肩膀,直到拐过弯看见他的校区。


“还要继续往前走吗?”再向前就没法到阿月的学校了。


“你大概什么时候结束?”月岛停下脚步。


“根据去年前辈的引退仪式……大概也得半夜才能结束吧。何况今年引退的是我们,想提前离场也不太可能。”


“嗯。”月岛点点头,“我会去接你的。”


“唔,部里的后辈说会挨个儿送回家的,为了能安心的灌醉前辈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那就好,先走了。”


“嗯!”



在岔路口分别,刚走进学校就遇到了排球部的经理。


“月岛君今晚会来接你吗?”


“应该不会,刚说了要和大家一起回家。”


某种程度上说,月岛也算是一个有名的人。在大学打排球的话,多多少少都会接触到的。排球部经理的话就更是对每个学校的成员了若指掌了。


“真好啊,有人这么担心自己的安危——”


大学四年两个人都把对方的排球部混了个脸熟。


“诶……?有吗……”山口疑惑了一下,“感觉秋元同学也天天来接你啊……”


“可是山口君是男孩子吧,即使交往关系被人知道也要确保安全……感觉真的特别注意呢。”


不论多晚只要喝酒就不会放自己一个人走夜路,过人行横道的时候必定搂着自己的肩膀,连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注意安全都变成了每天都说的话……


山口突然愣住,是这样的吗?


“抱、抱歉……我等一下再……”话没说完他就转身狂奔起来,留下目瞪口呆的经理。


“阿月——!”


山口顺着路边跑边喊,才分开不久,应该不会走太远的……


“阿——月——”


月岛萤一回头,就看到山口忠气喘吁吁的追上来。


“阿忠?”


“呼……我……”


“我不会让阿月第二次经历那样的时刻!”


月岛惊讶地看着他。


“好好保护自己的安全,也许我能帮助阿月的地方不多,不过这点可以做到,绝对好好执行!”


“相对的,阿月也是!”他认真的上前。


“……这不是很理解的么?”月岛伸手揉揉他的头发,“没有比你更懂我的人了。”


“就这么约定吧。”





……
……
……



“哥,我走了。”


“又是和日向他们打排球?”

“嗯。”

月岛明光来到门口,对方还是老样子,只是出门的时候不再带着耳机听歌了。


“现在没问题了吗?我怎么记得你之前都不愿意去医院看影……”


“明光君……”


月岛萤面无表情,“比起我来,目前你自己的状况可能更危机吧。出门了。”


“明……诶?萤君要出去了吗?”


“嗯。和朋友一起打排球。”明光微笑着回答自己的女朋友,“几年前他的朋友出了点意外,看他的样子我还以为要多花几年时间磨炼呢,没想到很坚强嘛。”


“哪有这么看自己的弟弟的啊?!”


“他啊,仗着自己脑子好使,从小到大都没受过什么大的挫折。加上不知道从哪里生出来的消极性格,认为自己没天赋或者没把握的事情从来不做。”


“那萤君肯定是在排球上很有天赋了,毕竟今年毕业的时候进了国家队呢。”


“哈哈哈有没有天赋两说吧,不过这么努力确实是唯一一件了。三年前的那件事可能是他第一次真正面对‘努力也不行’这种心情吧,这个世界上无法逃避又无能为力的事情确实的存在着……”


菱子用手里的录像带盒子敲敲他的脑门,“不要总说让人云里雾里的话!越解释越长的那种也省掉!”


月岛明光看见那些录像带楞住了,“这些是……”


“问你呢,要留着吗?在一起的时候也完全没见你听过这类东西……现场录制的?”


“是啊,”明光拿起录像带插进播放器里,瞬间节奏鲜明的鼓点儿充斥了房间。


“哇!是太鼓表演啊!超厉害的样子!”


两个人在房间里欣赏了一会儿,最后还是明光按下了停止键。


“明光君还感兴趣太鼓啊,有认识的人在队伍里?”


“嗯,这个,”他指了指其中一个短发女子,“是一个我很尊敬……”他沉吟了几秒,“一个很优秀的人。”


“那……有机会能带我见见她吗?见过练习之后反而更想去看现场版了啊……”


明光无奈的推推她,“人家也许也很忙的,哪里是说见就见的。”


“唔,那倒也是。”菱子想了想,“既然这样就还是留着这些吧,难得的纪念。”


“不,把它们寄出去吧。寄给田中那小子就行了,他好像也挺喜欢这些的。”


“喔……”菱子略可惜的咂咂嘴,“那我先去收拾别的了,你也快点,不然今天很难搬去我们的公寓喔。”


月岛明光看着录像带上用黑色水笔标着的数字,从一到十,其实内容他都烂熟于心。


四年时光,又慢,又快。



连当年乌野最晚的一届都已经要踏入社会,没有人能停留在原地,拒绝成长。



从书房里取了支笔,在其中一张的封面上画了个小小的笑脸。



终于到了我也不得不继续向前走的时候啊。




谢谢你,再见。






Fin.







嗯,如果看了listen to your tears的话,其实把田中吓得半死的家伙另有其人呢2333

真是最纠结的一篇。标题的silence我想表达两个含义,一是月岛萤比起说更喜欢行动上表达自己,所以他的沉默给山口的理解造成了困难。不过最后也发现啦(/ω\)
二是冴子姐的silence,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她的鼓声,对喜欢她的人来说是寂静又寂寞的事。(写不出来只能强行解释,真是太糟糕了对不起。)

评论(10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